慕謙

抽风发文,随缘填坑

乱世苦命人5~6

昨天写个作业搞到半夜,把这茬忘了对不住对不住





五、胭脂张寻事欺清晗,于默之设宴平事端


 转过天来于默之去了趟光华报社,一来替清晗报个假,二来找老狐狸打听打听清晗惹了什么人,看看能不能帮上忙,毕竟清晗还小,老狐狸也是,报社的人都不护着。


  “今天是哪阵风把于老板吹来了”坐在自己办公室的人扶了扶眼镜,笑眯眯的说到。


  “少来这套,你个老狐狸,我今天来有事”


  “哦,于老板请说”社长老胡一副斯文读书人的模样,不慌不忙,于默之最烦他这个样子,所以尽管他们俩平日里来往各取所需,于默之也忍不住嘴上怼他几句。


  “清晗不舒服,在我那儿住着呢,我过来跟你说一声”嘴上说着,于默之眼睛盯的死紧,老狐狸似乎怔了一瞬,然后颇有些松了口气的意思?


  “哦,在你那我是放心的,劳你转告,先把身体养好,工作上不着急”


  “知道了,我问你,清晗最近得罪谁了?”于默之懒得绕弯子,毕竟他俩谁不知道谁,装着也没意思。


  “你对清晗这么上心?”老胡眯了眯眼,这事是好还是不好呢?


  “我看他顺眼,你管不着”于默之故意说的很欠揍。


  “行行行我管不着”老胡服了软,谁让他有求着人的地方呢“清晗上次写了一文章,骂人骂到张二少头上了,人家就堵上门来了”


  “卖胭脂那张家?”


  “嗯”


  “卖个胭脂水粉还把自己心眼卖小了,真是出息了,你也不管管?”


  “瞧你说的,我要不管,清晗早让人堵巷子里套麻袋了”


“行了,这事归我了”于默之问完了事起身就走,走一半又转回来了。


“清晗住哪儿?我给他拿几件衣服”


“啧啧啧于老板真是尽心”老胡刚刚被人撂下就走的不爽一眨眼就报了,取笑这位于老板的机会可不多,“哎哎把东西放下,我这就带你过去”


 于默之挂着笑默默把手里的笔洗放了回去,小样。


  郭清晗在于默之那儿好吃好喝的住着不提,于默之既然要管就得把事平的漂漂亮亮的,不能有后顾之忧,张家以胭脂水粉起家,为求新颖往往去大城市采买一些样品,来来往往离不开码头,都昌县地方小,只有两个码头,巧的是这两个码头,他都说的上话。


过了两天张家收到一张请帖,言道请张二少如意楼一聚,落款于默之。张二少抬手就想推掉,码头上新到了一批货不知道得罪了哪路神仙不准人卸,正烦着呢哪有心思出去赴宴。不想却被父亲拦下了,


 “于默之,于默之”

 

“父亲,可是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我问你,最近可是得罪了姓于的?”

 

“不曾,儿子最近只找人想教训一下报上胡言乱语的记者—于默之似乎与那记者走的很近”

 

“那便是了,码头的东家同于默之乃生死之交,此番于他不过是小事一桩”张老爷掂量着那张请帖,“咱家这事,还得落到那个记者身上”


“是儿子鲁莽了”


“知道便是,往后再敲打人,需把底细盘清楚了才是” 


  “儿子记下了”


  如意楼,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便是谈正事的时候了。

  

“今日请二少来乃是有一事相求”

 

 “于老板客气,有事尽管说”


  “是这样,我呢新认了个弟弟,在报社当差,年纪小不懂事,言语间失了分寸,我这先替他给您赔个不是”


  “不敢当不敢当,既是于老板的弟弟,此事便就此揭过”


  “二少大气,祝二少生意亨通”


  此日宴罢,转过天码头上便传了来信,一切俱如往日,似乎什么事也没有发生,码头的东家甚至给张家送来了一份礼,说这几日太忙耽搁了张家的生意,望不要在意。


  于默之平了事也不跟郭清晗说,愣让人住了小半月,真是条狐狸——报社老胡如是说。

  

 

六、中秋节吃蟹赏月,于默之醉酒吐真言


  郭清晗来都昌县时是五月初,而今一眨眼已是八月。八月十五乃是中秋佳节团圆之日,他本来就是孤家寡人一个,如今又来了新地方,就想着自个买个月饼应应景得了,不想这天于默之问起了他过节的打算。


  这天是八月初九,于默之把一个老熟人送出门,刚好碰上郭清晗进来。


 “清晗来了,快坐,我去给你倒茶”正好这会人也不多,端着茶过来于默之就坐在旁边跟他聊天,“正好你来了,我就省的去找你了”


 “兄长找我有事?”


“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快到中秋了,想着请你过来一起过节”


“不会打扰你吗?”郭清晗多少有些犹豫,人家一家人,自己来算什么事呢。


“哥哥我孤家寡人一个,家父家母去的早,我又未成家,你过来与我做个伴也好”于默之说的颇为可怜。


 “抱歉,到时我一定过来”

 

“那就这么说定了,那天晚上就在我这吃”这事就这样定下了。


  一眨眼的功夫就是中秋了,郭清晗在报社下了班就过来了,天还未晚,他脸上不自觉的带着笑,好多年不曾有人陪他一起过中秋节了,总是自己啃一个月饼,甚至有时连一个月饼也买不起,就只好瞧一瞧月亮,然后回屋睡觉。而今多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能吃饱肚子,还有人陪他一起聊天过节。


  他过来时于默之正在忙活晚上的菜码,中秋时节蟹正美,他特意托了朋友送来一批新鲜个大的,拿淡盐水泡着,又换了好几次水,这会儿正拿着刷子做上锅前最后的清洗呢,郭清晗过来很自然的挽起袖子来帮忙。


  “你别沾手了,腥气,去把案板上的菜切了”于默之手上忙活着,笑呵呵的让郭清晗去弄别的,光吃螃蟹哪行。

 

  “你要炒什么,怎么弄这么多菜”


   “不炒,你切好放盘里就得,我今天把小铜炉火锅收拾出来了”


   螃蟹洗净捆好,葱切段,姜切成片,又捏了俩八角,螃蟹倒过来放好上锅蒸大概十五分钟就齐活了,端着蒸好的螃蟹和方才调好的姜醋汁摆在院子里的石桌上,郭清晗刚要坐下却被于默之拦了一下,小跑进屋子里拿了两个垫子出来。

 

 “夜里凉了,石凳坐着不好”其实他刚拿着垫子出来的时候郭清晗就知道为什么了,于默之却又解释一句,好像怕他拦那一下惹人不高兴似的。


  郭清晗不太会吃螃蟹,于默之瞧出来了,也没吱声,自顾自的往小碟里剥螃蟹肉,堆满了就推过去,然后接着剥。


  “哥哥你吃,我自己来”


  “那得吃到什么时候去,以后我教你拆螃蟹”于默之笑话他,让他好好吃,说是教他,但只要是俩人一起吃螃蟹,于默之就一直帮人拆,所以郭清晗一直也没学会。


  螃蟹性寒,于默之就开了一坛黄酒,郭清晗浅酌了几杯,于默之倒是没少喝,他爱茶更爱酒,今天过节,不免多喝了几杯。吃罢螃蟹,简单收拾了一下桌子,小铜炉就摆上来了,鱼肉,丸子,青菜,围得满满当当的。


  “八月正吃鲃鱼,你尝尝”于默之涮了一筷鱼肉放到郭清晗的碟子里,鱼肉很鲜,于默之涮的火候也很好,裹了一层调好的酱放进嘴里,郭清晗满意的眯了眯眼,像只被人挠下巴挠的很舒服的猫。


  “鲃肺汤,我特意向老师傅请教的,你尝尝”于默之献宝一样端出来一小锅汤,两个人都吃的差不多了,最后再喝个汤就齐活了。

  

“很好喝”郭清晗不吝夸奖,他哥哥这是费了多大的心思招待他,待他总这样好。


  于默之一高兴就喝多了酒,郭清晗意识到时,那坛黄酒已经空了,再看于默之,已经有点呆呆的了,莫名显出几分可爱来。

 

 “好多年没人跟我一起过中秋了”于默之嘟囔着,不知道是说给郭清晗听还是说给自己。

 

 “哥哥到现在都未成家,等成家了便有人相伴了,哥哥心里可有喜欢的人?”郭清晗也不知道为什么,鬼使神差就问了出来。

 

 “自然是有的”


 “是嘛,叫什么名字啊?”心里突然一紧,


  “清晗,清晗”于默之嘟囔完这句就睡过去了,郭清晗突然慌了手脚,把人弄回屋盖好就转身去了客房,第二天天刚亮就跑了回去,颇有些落荒而逃的意思。



评论 ( 5 )
热度 ( 14 )

© 慕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