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謙

抽风发文,随缘填坑

偏心

人的心生来就是偏的,又有亲疏远近之分,待人时有所偏向好像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掌刑狱的人又需公正严明,不得偏私,因为律法不能因私情而废。所以常年担任法官之职、掌刑狱之权的人在外人看来总是不近人情的,好像所有人在他眼里都一样。

 

 

这话即便放到狄仁杰身上也不能算错,天下百姓于他而言都一样重要,作奸犯科之人不论何等身份在他眼里都该受罚,可他总还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有他要誓死效忠的理想,有师友亲朋,还有元芳。

 

 

元芳不是他救下的第一个人,也不是最后一个,却是最特别的一个。

 

 

绛帐相遇时他不曾想过这个年轻人在以后的日子里会与他长久相伴,也无从预知两人日后的情意。

 

 

狄春跟随他许多年了,胆子愈发的大起来,前日不过嘱咐他给元芳置几件衣裳,竟空口白牙的说他偏心,好像自己哪里亏待了他似的,皇帝赐下的料子一共就那么些,他做了一件袍服,余下的也就再够给元芳置办两套衣裳罢了,再者说,府里的主子除了他自己,也只有元芳一个,不给元芳难道放在库房里吃灰吗?元芳正年轻,又要在卫府当值,难道同僚应酬不该多备几身漂亮衣裳?否则还以为我府上苛待自家的卫队长呢。

 

 

狄仁杰是拒不承认自己偏心的,那不过是元芳应得的一些东西,顶天了也不过是自己小小的回礼,并不费什么功夫,也花不了多少银钱,衣服自有绣娘去做,料子是皇帝给的,他不过是动动嘴吩咐一声,难道也称得上偏心吗?

 

 

并不知道老爷心中所想的狄大总管正在厨房,正好快到晚膳的时辰了他来瞧一眼,灶上炖的羊肉汤香味已经盖不住了,狄春暗暗咽了咽口水,老爷也不知哪里寻来的方子,炖出来这样的香气四溢,正适合秋日里滋补。

 

 

饭厅里狄仁杰却只盛了一小碗,余下的全推到李元芳面前,他岁数大了,吃多了肉于肠胃不利,元芳一个大小伙子,便再多上一份也是不惧的,元芳吃得嘴唇上都沾了一层油光,他瞧起来用饭也更香些。

 

 

狄公的家眷在并州老家,膝下几个儿子也都做了官,吃饭时便只有狄公和元芳两个人,自然不讲究什么食不言寝不语,狄公注重养生,细嚼慢咽,李元芳吃得快,饭量却大,两个人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闲天。

 

 

“孝杰回京述职,算算日子也快到了”

 

 

“是,孝杰兄前些日子来信还说呢,等到了定要卑职请他喝酒”

 

 

“哈哈哈这个孝杰,北市太远,西市又需微服,不若就在府上设宴,在你自己的院子里热闹,孝杰久在边关,是不稀罕葡萄酒的。我让狄春拿两坛老家送来的汾酒,存了许多年了,其他的再叫狄春去买。”

 

 

“谢大人,孝杰兄要是知道您拿了自己的珍藏出来,肯定高兴坏了”

 

 

狄仁杰笑了笑,心想这也就是看在你要做东,若单是孝杰,便随他去西市喝个痛快,左右皇帝也不会查他宵禁什么的罪过。

 

 

“大人,后天休沐,您要不要出城赏叶啊?卑职听人说城外山上的枫叶红了。”

 

 

狄仁杰一眼就看出来自家将军是想去打猎了,他哪里有赏叶的闲情逸致,连个文书都要硬憋才能写出来的武将。有些好笑的点了点对方,又盘算了一下自己的公务,狄仁杰终于大发慈悲的点了点头,收获了一个笑出虎牙的元芳。不过是一桌案的公文罢了,自己这么多年也不是白干的,再不济就推给柬之吧。

 

 

今天的狄仁杰也是拒不承认自己偏心的一天。

 

 

 

 

 

 

 

 

没有羊肉汤喝还要准备后天出行以及去库房找酒的狄春有一些话一定要说:

 

老爷只给李将军置了房产铺子,几位公子都没有这个待遇。

 

狄公:元芳没有长辈照拂,自然归我操心,至于几个儿子,且不说夫人早就安排妥当,一个个做了这些年的官,难道还要老夫操心他一家子的吃住吗?

 

李将军柜子里快放不下老爷给置办的衣裳啦

 

狄公:难道你不会再打一个柜子吗?

 

老爷给李将军开小灶,花样翻新非常好吃的小灶

 

狄公:胡说,老夫自己也要吃的

 

是说您吃一筷,李将军吃一盆吗?

 

狄公:你这小厮,好像老夫短了你的吃食一般,再在这里耍嘴本阁就扣你的月钱

 

狄春:小的告退,小的没有那么多月钱可扣,您还是扣李将军的零花吧,那个多。


评论 ( 9 )
热度 ( 97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慕謙 | Powered by LOFTER